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尊享富鑫源星海谈成长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
尊享富鑫源星海谈成长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
作者:发布时间:2018-02-20 12:04:59来源:

   人是社会化动物,人一旦出生,此生命个体就被放置于已经先于其存在的世界中。——尊享富

  1,环境对人的影响

  当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尊享富首先想到的是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全书主要探索全世界范围内不同大陆发展进程不同产生的原因,即为什么只有某些民族产生了文字,而其他民族则没有产生文字?为什么在不同的大陆上技术以不同的速度演进,是什么因素促使社会接受发明,而社会之间在接受能力方面的差异是怎样产生的......枪炮、病菌、技术、文字与制作武器的钢铁是发展较快的民族用以征服其它民族的工具,而是什么因素导致一些民族发展得较快而事先拥有了这些工具,进而导致了现如今不同民族不同地域发展差距?最后的结论是:自然环境,更确切得说,是地理位置决定了这一切。欧亚大陆地理上的横向扩展使得文明的传播相对便捷,因为同纬度下同样的动植物更适宜生存等等。贾雷德.戴蒙德,他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种族优劣说”,但是他并不是环境决定论,他在书中高强度强调人类自身创造的重要性。整本书思辨性非常强,他从历史学、考古学、生物学等角度论证自然环境对人类命运的影响。

  2,社会环境

  社会环境或者说时代环境,对人命运有非常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是时代环境主宰着每个个体的命运。余华的《活着》,文章从内战讲到新中国成立,到土地改革到人民公社,到大炼钢铁到三年自然灾害再到文化大革命,展现了上个世纪中国波澜壮阔的大时代背景下,中国最普通人物的命运波折。对于社会这片大海来说,人就像是飘浮在大海上面的一片叶子,波澜起伏的方式就是叶子变化的方式,而时代变换的方式就是人物生活的方式。福贵把自己的全部家产都抵押给龙二,龙二后来由于这些田地在“打土豪,分田地”的浪潮中死了。所以当初龙二得到所有的家产,甚至把金子都挂在身上,福兮祸兮?他的生命在国家时代政治背景下就像锄田地里的杂草一样结束了。

  3,家庭环境

  “家庭是我们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一个家庭的家风对每个家庭成员都有潜移默化刻骨铭心的影响。记得不知什么时候,在网上看到曾经的亚洲首富李嘉诚一家人吃饭的照片,李在饭桌上做着手势讲话,坐在一旁的家人拿着笔记本把饭桌当做课桌,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做笔记。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相处和交流沟通模式,这些模式带有传承性,使同一个家庭里面出来的人有相似的气质和“味道”。尤其是每个个体在孩童时代所受到的影响,对一生都有不可磨灭的作用,这也是“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口号提出的缘由,也是现在很多家长非常愿意投资孩子教育的原因,这是在为孩子以后的人生增加砝码,且孩童时代正确恰当的一份投资,可以获得将来的十份回报。《摔跤吧,爸爸》中,阿米尔.汗所扮演的父亲,以非常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两个女儿分别培养成为全国冠军,父亲用自己的教育方式让两个女儿摆脱了像众多其他印度女孩儿无法掌握自己命运的悲剧,可见家庭中长辈引导的重要性。

  4,学校环境

  人从少年时期开始,便逐渐减少与父母的交流,人生的很多注意力开始转移到学校老师和校园同伴群体。比如:尊享富问过我身边许多英语不好的同学原因,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说,中学时候英语老师换了好多个,英语老师让死记硬背。虽然英语水平的高低很大程度上要靠自己的努力与积累提升,但是在初学时期,学校方面的教导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学校教育对个体的影响。

  5,人对环境的影响

  上面几点提及到的都是客观外在环境对个体造成的影响,那么身处在环境中的我们,无论好坏,都任由环境裹挟着往前走吗?尊享富表示,并不是这样的。《摔跤吧,爸爸》中,身处于对女性十分不利的社会环境中,那位父亲还是利用自己最大的力量“与环境抗争”,最终成就了自己,成就了女儿,成就了印度这个国家,成就了更多像他女儿那样的女性。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中,作者不断论证自然地理环境对社会历史进程的影响,但是他并不否定人在其中的主动性,相反是十分强调人类在历史进程中的创造性。

  尊享富说,人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所处的环境。有很多时候,所处的环境并不如自己意,所以,这里尊享富想说:“身处顺境时,不骄傲浮躁,要有危机感,乘胜提升,把握机会,加速成长;身处逆境时,不气馁抱怨,要沉住气,满怀希望,改善环境。”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