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 > BAIC发起人谈毅:AI+物联网+区块链 让我们看看这个世界会怎样
BAIC发起人谈毅:AI+物联网+区块链 让我们看看这个世界会怎样
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9 18:59:49来源:凤凰网

   1990年的电影《全面回忆》中,第一次出现人体扫描技术。27年后的今天,机场的安检设备相比之下有过之而无不及。不只是扫描到皮肤和骨骼,甚至牵扯到隐私问题。而科幻电影中最常出现的脸部识别、瞳孔虹膜扫描识别技术也在今年因为iPhone X的出现而成为日常。科技的日益发展,正逐渐满足人类天马行空的想象。

  2016年3月,AlphaGo的获胜像一颗无声的地雷,炸出了人们对AI科技的思考,甚至是一丝担忧和恐惧。美剧《西部世界》的火热将这股担忧和恐惧拉向巅峰。人工智能真的会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会超越人类从而统治人类?有人说会,有人说不会。今天小编听到一种特别的声音。

  他说:“如果AI机器人设计和诞生的原始目的,便是以满足人类的需求为核心目标,那么,获得这些人类的数据,并加以分析,以获得让人类满足的更好模式,便应该是AI机器人的原始本能和与生俱来的欲望。”

  就像电影《钢铁侠》中托尼·史塔克的智能管家贾维斯。它能独立思考,会帮助主人处理各种事物,计算各种信息。钢铁侠的机甲开发以及方舟反应炉的更新都离不开它的协助。它无处不在,能自主转移到任意一个数码终端。就像是一张无形的网,将各个终端连接起来。这貌似又像极了物联网,而且是顶配的那种。

  那么AI+物联网又会怎样呢?中间是否需要其他媒介或者技术支撑呢?这个特别的声音告诉我:“是的,需要区块链。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是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转换的关键步骤。而我认为,这一转换有很大的几率导致人类在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二次科技爆炸,并在可以预见到的时间里,最终诞生全面超越人类的强人工智能。”

  得出这个结论的人就是BAIC项目发起人谈毅。“BAIC一贯的观点是,如果我们不能阻挡这一切的发生,那么就希望由我们来使其发生。”谈毅说,“如果有一天我没办法阻止AI替代人类,那么,我一定要成为这家AI公司的参与者。”

sI9ZqpHvlC2r5AwUvtIrcIZ7H7ZDw2WpapHXm8VE.jpeg

  谈毅,著名互联网创业企业家,AI企业 IMIO Labs 创始人,IEEE Smart Home工作组主席。美国南加州大学(USC) MBA毕业。曾创立中国最大安卓开发者社区“机锋网”并成功退出;创立中国第一个硬件社区“飞翔鸟硬件站”;创立中国最早网游公司“网星艾尼克斯”。

  对于人工智能而言,谈毅认为,围绕人类生物体征及活动而产生的数据,将替代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成为未来AI世界的新价值基准。区别于《黑客帝国》中,人类只能提供生物电和机器世界的交换,当前,人类身上最具有价值的是个体的数据。

  2016年,谈毅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基于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的AI应用研发智能家庭用的智能管家+物联网网关产品,但他们发现用户对智能家居的使用并不积极踊跃,除了语音交互提升了一点便利性外,智能产品的数据价值,完全没有被应用和体现。

  “用户没有从数据中获益,并且还要担心隐私泄露,这是根本原因。”

  团队由此考虑融合区块链技术,为用户设计动机体系,鼓励他们使用智能家居,分享数据,获得数据收益。这个想法在和很多行业机构公司沟通后,获得了非常多的支持。后来便诞生了BAIC——这个开源区块链技术社区的项目。

  “当前全世界的物联网设备数以万计,是天然的分布式网络,也是区块链技术最佳应用场景之一。”但是传统的物联网设备算力低、数据交易又很频繁;数据产生持续性、碎片化、分散化等问题,传统的中心化存储方案很难处理。

  例如,中心化模式下,数据全部存放在商业服务器上,所有权归属问题很难解决。是归设备厂商?还是BAT这些互联网服务商?还是用户自己?会不会泄露?等等。此外,BAIC社区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之前部署智能家庭AI应用时,也受到了数据匮乏的问题,无法有效获取数据完成AI应用的深度学习训练。

  BAIC为了解决这些痛点,转以数据为核心价值载体,一切围绕数据存储、数据交易、数据采集进行。基于DAG技术,将物联网设备作为节点使用,验证交易;并结合大算力的节点,起到关键安全作用(这也是与IOTA不同的地方);建立补偿机制;并且手续费灵活,降低交易阻碍;基于数据的存储提供解决方案:谁的数据,谁付钱;存在哪里,谁收钱。

  BAIC提供无法篡改的数字加密令牌,也就是Token,在IOT设备之间,用来物物结算。

  比如说,家中空调配件故障或者老化,可以自动通知厂商进行更换,并用Token进行结算;家中洗碗机的耗材用光前,也可以由洗碗机直接下单购买洗碗机盐;家中智能微波炉、炉灶、净化器等智能家居的每天使用数据被分享给广告商,以便于广告商进行家庭广告精准投放,并且将广告费通过Token返还给用户,使用户获利。

  同时AI应用既可以采购数据,也可以消费应用让用户买单。例如家用安防摄像头,可以激活安全头像识别API服务,在遇到特殊情况的时候,可以在国家级别的犯罪嫌疑人头像库中进行比对,预防风险。而此时用户只是按应用的调用次数用Token自动结算即可,随用随花,实现了Token的经济循环。

  BAIC社区为了促进物联网设备和AI应用之间的数据交易和结算,鼓励消费者尽可能的分享他们的数据,推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的积分代币体系,用于物联网数据价值的奖励和流通。

  如果用户使用BAIC社区支持的物联网设备,包括带有BAIC标志的智能家居产品,用户分享数据即可获得积分;此外BAIC社区也长期招募区块链技术开发者和爱好者,共同促进社区的建设,也会有各种活动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以用于购买BAIC支持的各类智能硬件和积分奖励商品,也可以用来做设备自动结算。

  同时,BAIC积分也将通过交易所和OTC方式进行交易,这是BAIC流通环节一个重要环节。因为计划加入BAIC平台的数据购买商、广告商、设备公司都需要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方式采购Token并用来与用户和设备结算,或用来充当手续费。

  “BAIC社区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将AI应用、物联网设备、以及数据链接起来,使得数据能够在用户、数据买家、设备厂商、广告商之间直接交易和流通,并使用BAIC的Token体系进行结算,使得用户成为个人数据的真正受益者。”

  技术方面,谈毅表示,现有公链或多或少地无法满足他们对智能硬件的区块链的性能或者功能需求,甚至还有些生态上的需求无法满足,所以BAIC选择发布自己的公链,并提供两种智能合约。一种称为标准化智能合约,它针对场景简单、标准化程度较高、执行效率要求较高的业务需求,通过参数简单配置即可上链,基本无需开发。第二种称为可编程智能合约,支持通过提供丰富地组件针对用户的需求快速构建链应用。

  BAIC通过采集汇总个人的数据,分析数据,生成个人数字身份数据模型,在去掉隐私数据后,对外开放,利用数据实现流通和价值化。对于BAIC的商业盈利模式,谈毅说:“我们只收取技术服务费和交易发生的手续费。手续费也是由BAIC的Token来支付,这是长期而且健壮的开源社区的服务模式,并且能最大化平台上的交易和产品内容。”

  据谈毅介绍,BAIC已与中国第三大的智能手环公司乐心联合推出了分享手环数据获取积分奖励的机制,在乐心的用户中引起了一股新的跑步运动潮。也也引起了运动健身APP FEEL的关注,或将联合推出更多的运动数据奖励的机制。BAIC社区也是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理事单位,目前正携手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及其所属全国1300家成员为智能家居提供上链服务。在区块链行业,BAIC社区也和布比等知名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发物联网区块链公链,并建设IOTA中国测试网络等等。此外BAIC社区也与科大讯飞、三角兽、云知声、蓦然认知、商汤等人工智能公司在长期合作,探索智能家庭的AI管家服务上链等服务。

  “目前中国占有世界物联网设备产能的99%,我认为物联网的世界区块链公链及标准理应由中国的技术力量和团队加入,甚至能够主导标准。通过BAIC社区和各个中国的物联网企业的精诚合作,我有理由相信BAIC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落地的物联网区块链应用项目,在全球率先建成千万量级的物联网设备测试网络!”谈毅表示。

  “BAIC希望能将大数据、AI、物联网融合起来一同‘上链’,通过基础的机器交易体系,以及完善丰富的智能合约平台,提供一个数据交换、设备结算、人类获益、AI提供AIaaS服务、厂商可以自行上链的物联网AI生态平台。然后,让我们看看,这个世界会怎样?”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