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改革开放新机遇,侨界委员洪明基的成长之路
改革开放新机遇,侨界委员洪明基的成长之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8-03-13 14:11:23来源:

    洪明基出生于香港,13岁去美国求学,1992年,年仅23岁的他毕业后回国创业,率先将日本吉野家、美国冰雪皇后等国际快餐品牌引入中国市场。而本次召开的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是洪明基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与全国两 会,作为侨界全国政协委员,责任与荣誉并存。

  “幸运的是,我抓住了中国改革开放激发的能量和机遇,回国发展事业,才有了今天。”全国政协委员洪明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感慨。

侨界委员洪明基在两会现场

  改革开放新机遇——洪明基的创业之路

  “当时我对国内市场的运作体系、商业环境、人员结构和需求都不熟悉,国内各方对我们也不了解,碰了不少壁。”洪明基举例说,那个时候成立一家公司要经工商、消防、卫生等各类审批流程,手续复杂,耗时长。”

  “当时侨务部门帮了不少忙”,洪明基告诉记者,他们牵线搭桥介绍好的项目和中资合作伙伴,帮助了解其资质,还多次协助解决办企业遇到的审批问题。

  慢慢地,洪明基开始了解顾客、熟悉法律,同政府部门打交道,深耕内地市场。“吉野家”被民众熟知和喜爱起来,企业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目前,吉野家在北京、天津、河北、吉林等地已经有300余家门店。

洪明基委员接受采访

  改革开放的机遇与挑战——走出去 引进来

  谈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印象,洪明基说,开放初期,中国百业待兴,急需资金。中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中,大部分来自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而四十年后的今天,“引资”发生了变化,高质量、高水平的外资,特别是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人才更受欢迎。

  “吸引和留住国际人才成为未来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制胜法宝,”洪明基认为,这就需要发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桥梁作用,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将海外人才带进来。

  他说,侨务部门的角色也转向了向侨胞解读国家发展战略,告诉他们能从中获得怎样的机遇,如何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十年前,洪明基参加了国务院侨办举办的中国国情研修班,深刻认识到加强对国家宏观发展的把握对来华投资的企业家举足轻重。

  于是,洪明基自己也办起了“中国国情研修班”,组织来自日本、美国、马来西亚、巴西、香港等地的150多名海外青年企业家参加学习培训,让学员们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逐步认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初步解开海外华侨华人企业家和海外友人对来华发展的疑惑。

全国两 会现场

  两会现场——旨在幸福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洪明基对“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印象深刻。他说,“从前可能半年才能办下来一个公司,现在最快一两周就够了。政府从审批为主到增强服务意识,真的把工作放到了实质上。”

  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也深有感触。“原先我从来没想过互联网跟传统的餐饮业会有什么关系,一度无所适从。但伴随互联网浪潮在中国的兴起,我找到一条独特的路径——‘互联网+餐饮’”。

  他举例说,从前是顾客找品牌,现在是品牌找顾客。利用互联网技术,使得他们能够更加迅速、全面地获知顾客对于“这碗饭好不好吃”的意见,从而改善顾客体验,让服务极致化。“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还远远做不到。”

  谈到未来的打算,洪明基对中新社记者说,从吃就能看出你的文化是什么。接下来希望打造民族餐饮品牌,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让中国餐饮走向世界。

  他努力创新京城快餐业、立志再创中国餐饮的民族品牌;他为祖国的强大无比自豪、助力推动民间外交;他以爱回馈社会,匠心守护企业荣誉。回顾侨界委员洪明基的创业和成长之路,改革开放的能量与机遇,造就了时代英杰的民族梦,小个体,大担当。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