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韦杰:传承地球文明 需要融合创造的大智慧
韦杰:传承地球文明 需要融合创造的大智慧
作者:发布时间:2018-01-21 09:21:09来源:

   当我们回顾五千年的人类历史时会发现,其中大多内蕴这样的脉络:有什么样的文明格局与气度,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历史走向。

  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由此开辟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交流开始在世界文明史上蔚成大观。中华文明的“走出去”与“引进来”相辅相成,德化天下与兼容并包相映生辉。

  开放包容则兴,自大封闭则衰。17世纪以后,人类工业化浪潮在欧洲兴起,但清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却陷入近三百年的闭关和停滞,因此带来的结果就是,科技发展缓慢,逐渐落后于世界潮流。

  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始全面逆袭和复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世界文明的进程,让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开放包容的大格局,更要有融合创造的大智慧。这样方能形成真正强大的地球文明。

  为推动更强大的地球文明形态的形成,预见人类文明未来的发展,1月23日-24日,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将在厦门启动“地球文明会”,邀请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Edvard Moser、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Nakamura Shuji等多名历届诺奖得主,以及国学大师傅佩荣、耶鲁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蔡美儿等行业精英,共同参与2018地球文明会国际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地球意志的传承,担负起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责任。

  1月23日,韦杰将同步启动地球文明基金,为科研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初期预计2年投入100亿人民币

  当今地球文明发展进程中,早已体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东西方文明互相交融、印证正是大势所趋。

  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产生,蒸汽机车的发明,电动机的出现,以及量子物理学的诞生和人工智能领域不断更新迭代,西方科技文明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当今世界, 科技一日千里,创新层出不穷;联系无远忽届,地球正变得“越来越小”,已然成为一体。

  西方科技文明在全球高歌猛进,似乎“独领风骚”,一时呈现出主导世界文明发展方向的趋势,“西方文明优越论”大行其道,事实却是,西方科学研发执着于本专业领域内细微、纵深的探究,缺乏对人与万物本身和关系的关注,而没有了对万事万物的虚心和敬畏,忽略人类历史发展中的“前人智慧”。

  全球技术和经济一体化,让分割的世界加速连接在一起,但不同文化、不同背景的个体与族群,需要靠精神和文化去融合。这方面,东方文明其实一直守着几千年的“宝藏”,尚待发掘。中华文明中“和而不同”的文明多元共生理论, “天人合一”中的人与自然、社会与生态的和谐精神,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哲学,这些中华文明的精华,对当今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基本矛盾和困惑作出了富有启示性、创建性的回答。

  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曾大声疾呼:“如果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2540年,去吸收孔子的智慧。”世界需要东方智慧对西方科技文明加以补充、制衡和纠正。

  韦杰深信,地球文明之中蕴藏着丰厚的财富,不论是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只要我们不断从各种文明中汲取精华养分,借鉴东西方文明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东西文明的内在价值,就能够克服前进中的障碍,突破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困境,推动更强大的地球文明形态形成。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力量源泉。相信一周之后的地球文明会,这一跨越时空地域界限的宏伟构想,将激荡起全球的广泛共鸣,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变为现实。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