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 洋葱视频:突破国内发展天花板 短视频国际化成为新门路
洋葱视频:突破国内发展天花板 短视频国际化成为新门路
作者:发布时间:2018-02-19 10:15:58来源:

   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盈利的天花板,让短视频企业开始谋求新的出路,全球化似乎是企业发展壮大后必走的一步棋。经过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中国的短视频市场竞争趋烈,越来越多的短视频企业和平台开始将进军海外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洋葱视频联合创始人聂阳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洋葱视频选择出海是因为办公室小野自身携带的国际基因,如:小野的视频没有对白和字幕,完全打破了语言限制;小野的视频基于美食内容,而美食是全世界人都喜爱的,完全打破了文化限制。同时,聂阳德认为,国际维度能提升小野的IP含金量和商业价值,打破国内发展的天花板。

(洋葱视频旗下IP办公室小野接受海外媒体的采访报道)

  海外布局

  近日,36kr研究院《2017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短视频用户使用总时长同比增速达311.3%,渗透率为4.1%,领跑其他所有细分行业。

  随着短视频企业的增长加速,国内的市场空间已满足不了那些头部短视频企业的发展需求,出海成为必行的一步。办公室小野堪称出海短视频中的一匹“黑马”,吸粉速度惊人。据了解,办公室小野海外粉丝已超过600万。其在YouTube上粉丝已逾百万,已经连续10个月问鼎Chinese creator第一名,打破了YouTube华人的成长纪录。在Facebook平台上,根据官方的后台数据显示,办公室小野粉丝数达到372万,成为亚太粉丝第一的视频博主,亚太地区Facebook粉丝数第三的博主。2月6日,YouTube为办公室小野颁发了最佳金色百万粉丝奖,小野作为大陆唯一一个粉丝破百万的creator独揽该奖项。

  (洋葱视频办公室小野获得YouTube颁发的最佳金色百万粉丝奖)

  国内企业出海一般首选港澳台和东南亚等与中国语言和文化背景相通的市场。如办公室小野于2017年9月在香港进行全球首次Live秀,而在“办公室小野亚洲美食之旅”中,其首站选择了新加坡。而对于海外短视频的发行平台选择,聂阳德透露,海外的发行平台比较集中,最重要的就是YouTube和Facebook这两个平台。

(洋葱视频办公室小野在新加坡内容峰会上进行演讲)

  本地化运营

  除了短视频内容生产企业,各大短视频平台也于2017年开始相继出海,意图通过布局海外来增强自身优势。

  快手和头条在该方面相当积极,前者在印尼、韩国发力,后者主要进军美国市场。2017年11月,今日头条与Musical.ly签署协议,全资收购后者。这打响了今日头条进军海外短视频市场的第一枪,全球化逐步成为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但在国际市场上,今日头条也将直面Facebook、Google、Snapchat等互联网巨头的压力。

  2017年12月,阿里大文娱也正式宣布短视频出海战略,其UC短视频全球化打法,在两印(印度、印尼)市场成绩斐然。阿里巴巴文娱集团移动事业群轮值总裁黄浩,拥有带领UC成功出海的经验,他认为中国短视频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更具备有利优势。中国企业对用户和市场变化的灵敏度以及快速变化的能力较强,中国产品出海往往在本地化上更加出色。

  据了解,阿里大文娱通过降维打法,催化当地的内容生态发展,同时,强调全球化思路和本地化经营相结合的打法。

  而对于短视频内容制作企业来说,和国内相比,海外发展又存在哪些差异?聂阳德告诉记者,在海外短视频生态中,平台方、创作者、MCN各自的分工更加明确清晰,对于创作者来说,最核心的就是把内容做好,应该说,在海外做内容,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加纯粹一些。据悉,洋葱视频目前在海外的年营收大概为千万级人民币。聂阳德还透露,短视频企业在海外的盈利途径主要是流量和广告分成;内容植入、活动及代言;版权售卖。

(洋葱视频旗下办公室小野用英文回答海外用户的问题)

  随着中国短视频企业的触角伸向海外,在政策、商业法规、用户偏好、文化背景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出海之路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业内人士认为,本地化运营经验是中国短视频企业出海最大的门槛,然后就是版权积累。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