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 > 米酒变零食:良品铺子米酿诞生记
米酒变零食:良品铺子米酿诞生记
作者:发布时间:2018-02-13 10:44:38来源:

   核心提示:

  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忙着办年货。在湖北地区,米酒小汤圆,是年夜饭上最常见到的一道家常菜。

  米酿,又叫酒酿,甜酒,由糯米或大米经过酵母发酵制成。相比传统米酒,在良品铺子有一款形似果冻米酿产品,却将米酒“零食化”,一口一个,撕开即食。

  就统计,仅2017年,这款良品铺子米酿,线上线下销售额2000多万元,按每个重45g、直径3cm计算,有900多吨,包装能从武汉排到杭州。

  近日,在这款产品诞生地湖北孝感,本报记者全程见证了它从生产、包装、分拣到运送出厂的全部过程。

  1、“米酒之乡”的非遗传承

  孝感,中国米酒发源地。《孝感县志》记载,米酒“成于孝,始于宋。后多效之,而孝感独著。”

  对于湖北人来说,米酒几乎是孝感代名词。无论男女老少,清晨早起来一碗汤圆米酒,配上热干面或油条,将一天最完美的“开场白”。

  1月29日,上午9点多,孝南区城站路1号,槐荫酒楼,一楼大堂,几乎座无虚席,近百人正在这里过早,不管主食吃什么,几乎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一小碗米酒。

  这家有50多年历史的酒楼,曾叫“孝感米酒馆”,是孝感当地人最正宗的米酒馆,大堂最里面,挂满墙的获奖牌匾,提醒你这里是“米酒之乡”。

  店里服务员介绍,米酒有9种口味,记者体验了一碗当地人吃的最多的“糊汤米酒”,不同于武汉人常喝的蛋酒。打散的汤圆,和米酒融为一体,糯性刚刚好,柔软又不粘牙,混着米酒和桂花香,浑身都是暖意。

  鲁建群,槐荫酒楼的厨师,也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孝感米酒”第四代传人。她告诉我们,孝感米酒分两种,一种是清汤米酒,我们平日里在超市就能见到。另一种则是叫糊汤米酒,现做先吃,只有在孝感才能吃到。

  讲解中,一旁用紫铜锅煮好了糊米酒汤圆出锅,冒着腾腾热气,香味飘散。“我从小就跟着长辈学做米酒,问着米酒味长大,(煮米酒)最好用紫铜锅,做小汤圆配在一起,很好喝。”

  酒楼对面,穿过天桥,就到了彭家湾农贸市场。王爱荣家的米酒作坊,就在菜市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十几平米,每天能卖两、三百斤米酒,临近春节,生意更是红火,一天能用掉上千斤糯米。

  王爱荣母亲叫徐菊香,自称是孝感风窝酒曲传人。王爱荣说,自己米酒好喝,就是因为酒曲好,自家米酒的手艺,从姥姥传给母亲,再传给自己。

  不过,王爱荣担心的是,年轻人不愿守着作坊,传统手艺后继无人。作为孝感米酒第四代传人,鲁建群也积极带徒弟,“也不想藏着掖着,要把孝感的米酒文化发扬光大。

  2001年7月21日,“孝感米酒”成为湖北省首个以地理标志注册的证明商标。

  尽管有金字招牌,孝感米酒却面临“有名号、无品牌”的尴尬局面,当地米酒产业规模仍在徘徊。据不完全统计,当地有米酒生产企业39家,并成立了麻糖米酒协会,产值过亿的却寥寥无几。

  记者走访商超、农贸市场发现,在当地,孝感米酒仍习惯定位于“传统地方特产”,除了生鲜区当食品,罐装、礼盒包装仍占大多数。

2、一口“喝掉”的2000万米酿

  2月1日,上午10点,广州一写字楼,刘芳打开办公桌抽屉,拿出一个类似果冻的东西,撕开封膜,清甜的味道,仿佛一下缓解疲劳,一口气连吃了3个。

  刘芳吃的,正是良品铺子的一款水蜜桃味的米酿,产地孝感。在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这款产品评分4.9分,页面底部,还有25000多条评论,“给父母买的,很喜欢,说比超市里卖的好吃”、“最爱的甜酒,最喜欢吃这个了”.......几乎都是好评。

  相比孝感米酒产业规模,市场对米酒产品需求有增无减,如何根据市场需求创新产品,成了孝感米酒发展的关键。

  李曦,良品铺子果冻布丁采购负责人。作为从武汉走出的全国知名休闲零食行业品牌,有“零食王国”之称的良品铺子,无疑更了解市场,也更懂消费者需求。

  把地方特色产品做成预包装零食,在这之前,良品铺子已有尝试,成功打造了香辣卤藕、麻薯、粽子、鸡蛋干等单品。

  2014年,经过牵线搭桥,良品铺子和孝感规模最大米酒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双方携手合作,当年推出一款类似果冻包装“米酿”产品,即食、方便。

3、消费升级,传统特产的复兴

  传统米酒变成休闲零食,如何符合消费者口味?

  良品铺子采购员先进行试吃,确认“盲测”,对产品甜度、酒精度、稠度等进行调试,按要求调整后才打样生产。改良后,产品口感酸酸甜甜,酒精度更低,也改变了这个传统产品的消费场景。

  这款单品先后推出了三款口味:原味、银耳味与水蜜桃味。其中,水蜜桃味在去年7月结合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作为电影IP定制零食推出。

  据李曦介绍,2014年刚接手时,这款产品才卖了300多万元,如今一年能卖2000多万元,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孝感米酒,这一传统地方特产,变身休闲零食,随着良品铺子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也让这个湖北首个地理标注品牌被更多人知晓。

  在米酒工厂,记者见到了一条不锈钢现代化生产流水线,工人在放料口投放糯米,经洗米机清洗,浸米机浸泡,蒸饭机蒸制,风冷后被送入发酵槽进行发酵,再经历糖化、出酒、压榨、过滤,清酒经高温灭菌,密闭灌装。三条灌装线上,一边是传统的坛装、瓶装米酒,一边是果冻包装的米酿。

  作为孝感最大米酒企业董事长,余友华颇有感触,“一老一新,变的不仅是包装,还有市场思维,从质到量,改变了孝感老米酒传统格局”。

  和良品铺子合作,让余友华对市场信心大增。这两年,通过对孝感米酒进行改良,通过更换包装、改良口味,形成了五大系列120个单品,部分产品出口到欧洲、北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传统包装的产品还在下滑,米酿的零食市场还有很大空间”,作为孝感最大米酒企业董事长,余友华介绍,就这款合作米酿,去年就给公司带来上千万销售额,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关键词:
分享到

热门推荐

VR网站 更多+

  • 鸥课学院

    2017-09-12
  • 玖的VR

    2017-08-10
  • 虚幻引擎社区

    2017-07-15

热门活动

热门专题

合作伙伴

虚拟现实媒体|站点地图|关于我们|招聘信息|VR新闻滚动|联系我们|商务合作
Copyright © 2014-2015 VRRB.CN All Rights Reserved
VR日报 深圳大海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冀ICP备2023013353号 网站邮箱:gexsf@hotmail.com